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  那会儿应该是98年,南方抗汛,北方大雨。

  那年我十二三,还是个靠谱的“好”学生,一心想着准时上课别迟到。虽然当时保定的街道上已经满是积水,有些地方到小腿肚子那么深,但是我相信依靠我扎实的自行车大撒把技术还是能安全到学校的。于是午睡起来之后就骑上我的-各揽子-1258,向着学校冲去。留下一个干爽的背影给稍微意思了一下根本没有认真阻拦我的爸妈。

  开始还是很顺利的,随便骑就好啦。不过随着越往市里走积水越深,大概淹了半个车轮,此时我开始展示只蹬半圈的自行车中级技巧,一直抬着腿不让脚沉到水面以下,虽然有点儿累吧,但是左顾右盼的一看大家伙凉鞋里都淌着水然而我并没有,心里不禁还小自得了一下。

  记忆从此错乱,像是下午两点多,太阳晒着还很热;又好像是大雨磅礴,可身上衣服却是干的。

  忽然旁边一个阴影驶过,大概其是辆3路汽车。

  我还在路边儿半下半下的边蹬边高兴呢,公交车开过去,排开的水波就向我涌过来了。瞥了一眼,当时心里想着哇擦挺带感啊,有一种洪湖水浪打浪的感觉嘛,念头刚转了一半,头一个波就到了,拍击在自行车下半个车轮儿上,冲击力从左侧袭来,当时的我脑子一懵只听见一句“卧槽”,再一看自己已经侧躺在马路牙子上,右胳膊支撑着身体,湿了半片儿裤子。倒霉的破车子还盖在我身上,不过有水缓冲,也不冷,也不疼。

  万幸哪儿都没擦破,不用吃药打针,站起来扶起我的-各揽子-1258接茬走。这下明白了,再有汽车经过就站一下,都是不太大的水浪,有了防备没再被拍躺下,顺利地到了学校。定睛一看,果然是大门紧闭,不上课!这才想起来,班主任说了下午不上课!睡个午觉我给忘了……可既然出都出来了,这么早回去挺没劲的,更何况还湿着半条裤子。心想干脆奔姥姥家瞅一眼吧,说不定还能换条裤子。于是接着吭哧吭哧骑车,税务角那儿的路上还有个大上坡,推着比骑着快的多。到后来蹬得我也是不要不要的,得亏一路水不太多,挣扎了半个小时就算快到姥姥家了。

  一进院儿就觉着不妙,雨水砸掉的树枝树杈树叶子漂了一地,地漏子下面哗哗的响,看来这雨下的比南边儿大的多。拐弯儿进去一瞅,楼前面一溜我姥爷养的花,剩下三五盆没搬进屋子的都蔫儿吧了。楼道里也都是水,一楼仨台阶儿淹了俩,就最后一级剩半拉,心想万幸,好悬啊,再下一天雨屋子里啥都得泡了。敲了敲门进去,姥姥姥爷正擦地呢,卫生间也不知道是下水道反水了还是水管漏了,屋子里恨不得比外面水都多。姥爷开了门回到卫生间,一只手叉腰,背对着我不说话;姥姥弯着腰挥动扫把,只顾上抬头看我一眼,笑了一下。

  记忆仿佛水面上的倒影,铺展在我的面前,错杂且零碎。我能看见吱扭响的三轮车和姥姥的背影,我坐在后面玩儿着什么。道路两旁高大的梧桐树叶子泛黄,遮住了午后的太阳,可是汗依旧在淌;我能看见坐着小马扎的我面对着姥爷的大肚子,中间隔着条楚河汉界,马走日象走田炮打一溜烟。有优势的时候,茶壶会被拎起嘬一口,走臭棋的时候,扇子被摇动的更激烈。也能看见调皮捣蛋闯祸后皮带闪动的影子,也能看见上树跳墙扎破脚后大手里的云南白药,更能看到放学回家桌子上热气腾腾的西红柿炒鸡蛋加肉炒土豆片。可惜,画面里的脸都是模糊的,轻易不可见。

  一别已七年,不再见。

  如今南方又涝,武汉被淹,南京被淹,财新记者前方直播,让我们身临其境的感受洪水的无情与霸道。然而时间更残忍,哪怕再有当年的大雨,积的水再深,推开那扇门,我却再也看不见当年的老人。

  七月八日,笑而有泪

  财新网视频专题:2016水灾直击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邱祺璞

邱祺璞

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散碎人爱说散碎话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
  • 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