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这不应该是一个悲伤的故事。

镜镜十二三岁了,作为一只家犬,垂垂老矣,又不幸罹患重症,而衰老导致无法麻醉,病不能治疗。

它倒是不怎么在乎,每天照旧在家里转悠,闻闻这个屁股,跟跟那个脚步,只是饮食渐少,行动也不如以前灵活;但我每次回家,它都会摇头摆尾的跑出来哼哼几声,是在表达思念,又像是在责怪久不归家的人。

直到2015年的清明节,回家的我再没看到出来迎接的家犬。

黑暗的屋子里,它侧着身子躺在毡子上,骨瘦如柴,呼吸沉重带有杂音,身下一侧的眼睛充血红肿,可能几近失明。枯干的四肢已不能支撑躯干,它站不起来了。听到主人呼唤,勉力仰起头看看,又精疲力竭的倒下去,扑通一声,摔得心疼。

我蹲下去抚摸它,镜镜的皮毛不再顺滑。由于不能移动,排泄物的臭味沾染了一身,妈妈说它已经两三天不吃东西,靠着注射器勉强舔些葡萄糖和牛奶维持,苍苍老态,可怜的让人不禁流泪。我妈一边喊着“宝儿”,一边费力的弯下身子推着注射器,把糖水滋进它的嘴里。妈妈最近低血糖,时常头晕,不能长时间蹲下照料它。

一直在外飘荡,每半个多月回次家,还是突然发现了父母的苍老。爸爸的头发已经白多黑少,脊背不再那么挺直;妈妈也开始变得絮叨,刚刚说过的事情会兴高采烈的跟我再说一遍。就连家里的老狗,叫声也不再中气十足,神气响亮。儿子不能天天守在身边,反而是镜镜每天跟着出来进去,打发老人的寂寞和无聊。人不如狗。每每回家,被念叨的无非就是结婚生子,不孝有三,无后为大。奔三的年纪,连女朋友都没带回家过,确实太让父母替我着急,他们需要找点事干,需要陪伴。于心有愧。

好在家里还有镜镜,除了不能说话,顶半个人。每天看宅护院,讨好主人。我爸出门晚归,要接受它的一通吼叫“批评”;老姨身体不好,它就抬头看着,跟着她转圈;默默的给自己安排任务,再默默的去完成,家宅安宁就是它最希望看到的场景。

可它确实太老了,我一直担心它得病,却没想到这么凶。肿瘤渐渐变得很大,走路的时候来回摩擦,于是我爸找了布帮它兜住。肠胃不好,吃的东西过会儿就会吐。人都能感受到它的痛苦,可它舔你手的时候眼神还是那么温顺,它在坚持着,坚持多一天的陪伴,坚持它一生的忠诚。

衰老却是最可怕的疾病,不可战胜,于是一切都无可挽回了。

它拥有值得怀念的一生,精彩纷呈,可惜将来不知谁能记清。

那时我还在上高中,家里的土狗生了一窝小狗,九只。都养的渐大一点,老八是条黄狗,格外机灵,甩着骨节错位的小尾巴满屋子乱跑,能自己爬上沙发,晚上就睡在上面。眉毛的部位有一小圈毛色发深,好像戴着个眼镜一样,起名叫镜镜。留下了这只,其他的送了人。

养的渐大些,开始跟着大狗疯跑,像年少的人向往外面的世界。门开一点,窜出去好远。在大院里遛狗不用牵,也撵不上,就在后面呼喝着,待它跑尽了兴,就会一点点蹭回来,终于让你拴上绳子,喊一声回家,它便拽着人跑向自己的狗盆,渴了,就喝水;饿了,就吃饭。似乎心里的瘙痒都已经止住,丝毫不会再想要跑出去玩,可惜安定过不得两天。

于是终于有一次出事了。出去疯跑和大狗一起被人绑住了脖子,回不了家。我们左等不见,右等不见,也无处可寻,想着别是被人吃了狗肉,那可太惨。半夜,门响,小家伙甩脱绳子回来了,看到主人哼哼的不成声音,身上瑟瑟发抖;又过半夜,大狗也跑了回来,红着眼,炸着毛,脖子磨破了一圈,是死命挣开脖套跑回来的。再以后,没人跟着,绝对不会跑远。

打狗运动时,两条大狗都送了人,新主人照顾的不好,慢慢死去了。镜镜也被送给了我妈一个同学,待了三天,和所有狗都咬架,撞翻笼子跑了。它自己在野地里抓兔子,吃稻谷,饿了还回到跑出来的地方偷东西吃,小心翼翼野了几个月,看见人就跑,看见狗就咬,终于等到了我爸妈去接它回家。刚被关住叫的十分凶狠,可一认出来主人,立刻变成了呜咽,仿佛在诉说艰辛与委屈,跳上后座,说什么也不肯下车了。

野外的生活让它恢复了部分野性,虽然不咬人,但是各种小动物都不留活口,也不知惹了多少祸。爸妈硬下心肠,叫了一个叔叔将它带走打死,正巧我放假回家,轰走了来人,救下镜镜一命,也让它又多陪伴了我们五六年的时光。

然而该来的总是会来,该走的也依然要走。

曲终人散场,缘尽各天涯。

镜镜走了,2015年4月10夜至11日晨之间,没人知道具体的时间,而我没能回去见它最后一面。

不敢想它生命中最后十天里的黑暗、痛苦和无助,更不敢想它最后有没有对我的期盼,想要再感受我的抚摸与呼唤。妈妈说,以后再也不养猫狗;老姨说,再进家里空落落的;我难过,却不知道怎么说、怎么做。若有来生,愿你依然忠贞勇敢,带给别人无穷的快乐和思念。

具文以缅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邱祺璞

邱祺璞

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散碎人爱说散碎话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
  • 最新文章